海外中国公民申办护照政策重大调整
2019/01/01
 

  为更好满足海外中国公民申办护照的需求,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将进行大幅调整。相关政策调整将于201911日正式实施。这是截至目前力度最大的一次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调整,也是海外护照工作依法行政的重要实践。具体调整如下:

  一、扩大护照申办的受理范围

  调整前,中国公民如果在国外换领新护照,原则上必须要在国外拥有长期居留许可。

  调整后,海外中国公民换领护照将不再要求一定要在国外定居。

  二、放宽申请材料要求

  调整前,人们向驻外使领馆申办护照时,有时还需要去当地第三方机构开具材料来证明其国籍状况。

  调整后,护照申请人只要就自己的国籍状况做出声明,并为声明内容负责,承担法律责任即可。

  同时,在准备材料方面将更加容易,除当地有效居留证件或签证外,当地医疗卡、社保卡、银行对账单、水电气账单等其中任一种都可证明申请人身在国外。

  三、未成年人办证只需一位法定监护人到场同意

20191月起,16岁以下未成年人向驻外使领馆申办护照、旅行证,只需父母一方到场并出具同意意见即可。此外,驻外使领馆将对未成年人申办旅行证实行全球通”——全球统一的材料标准,除首次申办的原则上应在驻出生国的中国使领馆办理外,其他可向中国任一驻外使领馆或者驻香港、澳门公署申办,如无特殊情况,各馆在受理后4个工作日内即可发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