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同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贝格尔举行视频政治磋商
2020/12/17

  2020年12月14日,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应约同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贝格尔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德副外长级政治磋商。双方就中德、中欧关系等深入交换意见,并就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国际抗疫合作进行交流。

  秦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深刻改变了世界,也给国际形势增添了更多不稳定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德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双方领导人对话交流频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指引、增添了动力。两国外交部应做好下阶段两国高层交往的规划和筹备工作。中方赞赏德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为推进中欧合作议程所作努力,愿继续支持欧盟增强战略自主,并尽早达成中欧投资协定,加强中欧在国际抗疫合作、疫苗全球公平分配以及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的合作。

  秦刚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宣布,中国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德国大量在华企业与中国经济深度交融,既是中国内循环的一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中方继续欢迎德国企业在华发展,也希德方为中方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市场环境。

  贝格尔积极评价双边关系和欧中在抗疫、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表示德方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愿继续发挥好两国间80多个对话合作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拓宽双方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深化同中国在政治、经贸、金融、卫生健康、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并愿继续为推进欧中各项合作议程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