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带一路”为亚洲振兴插上两支翅膀
2014/03/08

  2014年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丝绸之路是中国人2000年前率先走出来的,但这条路是属于全世界的。丝绸之路精神的核心是和平、友好、开放和包容,这已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

  王毅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提出来的。后来在印度尼西亚,习主席又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提出“一陆一海”两大倡议,是要以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快向西开放为契机,为自古以来的丝绸之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与各国一道,为亚洲的整体振兴插上两支强劲的翅膀。“一带一路”的主线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优先是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方式是平等协商、循序渐进;目的是合作共赢,打造利益共同体。

  王毅表示,“一带一路”的大门是敞开的,与本地区现存的各种机制与设想并行不悖。我们欢迎本地区以及有意愿的国家都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探讨,共同建设,共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