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是引领中阿关系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2014/06/05

  2014年6月5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这是引领中阿关系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王毅表示,阿拉伯国家地处“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地带,中国始终把阿拉伯国家视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和重要合作伙伴。中阿长期友好,相互信任,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实基础。中阿经济互补性强,各自比较优势突出,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动力。中阿都不赞同文明优越论和文明冲突论,主张文化多样发展,文明交流互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人文支撑。

  王毅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核心是构建“1+2+3”的合作布局。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等高新领域合作为引领。中方还倡议探讨建设“中阿技术转移中心”、“阿拉伯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中心”等三大项目合作中心。中方主张经贸、人文两个轮子一起转,注重惠民合作,加强心灵沟通。

  王毅说,丝绸之路的灵魂是和平、友谊与合作,我们愿同阿拉伯兄弟一道,为丝绸之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那就是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