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就《南德意志报》涉港报道答记者问
2024/02/29

问:近日,《南德意志报》等刊发文章称,23条立法侵蚀香港自由、人权和法治,损害香港经济繁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23条立法针对的是惩治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目的是要更好地保护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所有在港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保障他们的权利和自由。香港作为高度开放的国际化城市,有众多的外国机构和人员,他们的正常活动依法受到保护,不受限制,因为正常的商业往来以及经济、文化、科技交流合作,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行为之间的界限是明确的。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高水平安全才能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香港国安法制定和实施三年以来,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香港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全球创新指数、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名列前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肯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外国在港商会和企业普遍对香港法治环境改善感到满意,不少疫情期间离港的外国企业高管加速回流,这些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完成23条立法,有利于香港居民的安居乐业,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的营商环境,广大香港市民和包括德国投资者在内的国际投资者都将从中获益。

中方希望德媒摘下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尊重中国的主权和法治,尊重事实,停止对23条立法污名化、妖魔化,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香港社会繁荣稳定。中方也希望德方各界人士客观理性看待香港发展,不要偏听偏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