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德发总领事在国庆72周年的视频致辞
2021/09/30

尊敬的胡姆尔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

侨学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各位朋友以视频方式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因疫情因素,也暂先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大家见面。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与大家当面交流,期待与各位的合作。

  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年以来,中国成功地控制住个别地区发生的疫情,较好地巩固了国内抗疫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生活总体保持正常。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仍处于领先水平,上半年同比增长12.7%,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约合6.98万亿欧元),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26万亿欧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13.5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78万亿欧元),同比增长23.2%;进口11.22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8万亿欧元),同比增长24.4%。前不久,世界银行将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到了8.5%。据德国在华商会今年初调查显示,近8成在华德国企业预计他们的行业在中国的表现优于其他市场,96%的在华德国企业愿继续在中国发展。

  今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初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据统计,国内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对外贸易表现亮眼,进出口贸易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中国与世界经贸合作进一步加深。随着 “十四五”规划实施,中国政府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新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人们正常工作、生活秩序仍受到严重干扰。疫情以来,世界各国越来越多地认识到,我们正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需要携手合作,才能成功应对各种挑战。

  中国不仅已经成功控制住国内疫情,率先实现经济增长,还以高度的责任感,尽己所能为全球抗疫做贡献,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为国际社会提供20亿美元抗疫援助,已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和商采便利,初步统计总量约为3200多亿只口罩、39亿件防护服、56亿人份检测试剂,并向100多个国家提供了11亿剂疫苗,计划年内提供疫苗总数达20亿剂。我们真诚希望与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克时艰,摈弃一切政治偏见,携手早日战胜疫情。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德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两国关系总体保持顺利发展。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德、中欧加强合作能够办成有意义的大事。双方合作不仅有坚实的政治基础,还有巨大的现实需求。中德高层保持着密切沟通,两国政府今年成功举办第六轮政府磋商,9月初习近平主席再次同默克尔总理通话。两国各领域合作展现出强大韧劲,中德互为各自所在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巴伐利亚州对华关系一直走在德国各州与中国关系的前列,中国已连续数年成为巴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巴州对华出口89.52亿欧元(同比增长27.3%),自华进口110.16亿欧元(同比增长29.8%)。中巴地方交流与合作频密。前不久,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广东省副省长张新还同索德尔州长及巴州有关政商界人士以“云聚会”的方式,就新冠肺炎疫情下深化中德地方和企业务实合作、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人员往来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展望未来,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德国正在实施工业4.0计划,两国关系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将继续成为两国合作的大方向。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此我想特别感谢巴州各界人士,长期致力于对华友好合作。任内我愿在各位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下,带领总领馆全体同事,不断推进中国与巴州务实合作,增进双方友谊,助力中德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侨胞们,

  长期以来,旅居在德国,特别是巴州的华侨华人在获得自身发展的同时,为本地和中国的发展、中德及中国与巴州的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你们是中德关系的见证者,更是建设者。我相信并期待你们继续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参与中国新的发展进程,为促进中德及中国和巴州友好关系添砖加瓦。我和总领馆的同事将努力竭诚为你们提供更好的领事服务。

  最后,衷心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德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祝各位侨学界朋友工作顺利、学有所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